临风

【邱叶】先破后立

小短篇~停暖太冷了简直受不鸟(沉痛脸



南朝四年,冬,金陵。

淅淅沥沥的雨已经接连不断地下了一个月之久,久得房间里的一切都带上一种浓重的潮气,浸染得全身都如同被包裹在湿冷的棉絮里。

将近年关之时,宫中传出消息,谦帝病重,恐将大行。

皇位的继承人没有什么悬念,谦帝已于三年前册立太子,朝政也于近半年来逐步转手,一切都平稳地运行着,似乎随时都准备好了江山易主。

 

腊月二十的日子,配上阴沉沉潮漉漉的天气,街上的行人愈发少得可怜。

一身玄衣的青年走进茶馆,拍了拍正抱着猫靠坐在火炉旁打盹的茶博士。

“我要见叶秋。”

茶博士抬手揉了揉眼睛,细细辨认了青年衣摆上的暗金丝滚边,站起身道,“请随我来。”

 

“这还没开春,你就急忙忙跑来,是听到风声了?小心被巡城卫当作奸细抓了去。”

“无利不起早,你知道我的来意。”

“啧啧,果然一有正事就直来直往,还拿不拿我当你师父了?”

“你用师父这名号讹我八年了,能不能换个说法?”

“一日为师,终生为父,不尊师重道,小心我反水。”

“师父,我带了梅花饼。”

“好吧好吧,照我说的做。”

 

南朝五年正月十二,谦帝驾崩。

正月十五,国丧期间一片黯淡的都城,迎来了新皇登基,和新朝的第一场战事。

 

南朝偏安一隅十余年之久,从将官到军士全无一战之能,节节败退,最终只得困守都城。

夜半,叶修爬上城楼,眺望着远处的军营。

篝火如同星光般闪闪烁烁,他不由得想起了那个有些倔强的青年。

初见他时,还只是一个耿直的少年。

那一年的冬日,叶修渡江北上,去寻农家自制的梅花饼。

并没有许多人家愿意做这等奢侈的甜点,因着摘多了梅花,当年的梅子收成就很难保证。

山坳中的一个村落,有叶修知道的为数不多的制作梅花饼的人家之一。

可是此次,农夫拒绝了叶修留宿的要求。

 

叶修早已在进入山坳时就察觉到了血腥气和浓重的肃杀。

他略施小计,农夫就被诈出了隐情。

这个村落,本就是北朝皇室的后手之一。

叶修恍然,难怪他们会制作这等美味的梅花饼。

未及隐蔽在暗处的影卫将叶修拿下,一个面色沉稳的少年已将众人喝退。

 

还当是江湖仇杀,却原来宫廷倾轧。

少年是北朝的三皇子,宫中来来去去无非就是那么几样,叶修略一点拨,少年心思就通透了大半。

叶修这一年的春节是在村子中度过的,守岁那一晚少年开心地拉着他喝酒,迷迷糊糊地说了许多话,最后又问他愿不愿意做北朝未来的国师。

叶修不胜酒力,早已昏昏睡去,第二日醒来时少年一行人均已没了踪迹,手边唯独留下一卷薄绢,“敕封国之上师”六个字特别刺眼。

只可惜,名字却不是自己。

 

南朝五年二月十七,金陵城破。

皇室中人尽皆被俘,玄衣青年也褪下了征战时穿的盔甲,负着手,站在金殿之上。

他的目光细细地扫过阶下诸人,最终定格在一个人身上。

“叶王爷。”

叶秋抬起头,看着这个摧毁自己国家的仇人。

不是过往清澈的目光,没了那份淡然的笑意,眼前的叶秋,陌生得可怕。

“叶王爷可还记得你我的约定?”青年诧异了一瞬,接着笑问。

“我并不认识北朝的皇帝,邱王怕是认错人了。”平等地位的国与国之间,称呼对方国主一向以王字为缀。

“这么说来,叶王爷果真是要反水?”邱非面上平静,心下却是惊涛骇浪。

无视其余众皇族或猜疑或仇视的目光,叶秋敛下眉眼。“邱王所说之人,怕是家兄,叶修。”

 

不知新皇出于什么考虑,软禁了南朝皇帝和一众皇亲,唯独封叶秋为国师,以师礼待之。

本就恼于沉疴顽疾般沉重统治的南朝居民,很快就接受了两月之内朝堂二易其主的事实。

然而流言,却总是在看似太平的水面下翻涌。

不停有官员在国宴和朝堂之上对叶秋指指点点,北朝官员认为他卖身求荣,南朝官员直斥他通敌叛国。

不堪其扰的叶秋,于新皇册封国师半年后提出辞退。

提出这个要求时,邱非正为着朝中官员的互相构陷大发雷霆。

听完叶秋的理由后,邱非只是摆了摆手。“既然不想做国师,那就回去同你的家人一起吧。”

 

又一年春来时,邱非在新朝局面稳定后,扔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。

一月之后,先朝皇室众人,将尽皆问斩。

没有人清楚这位平日里冷静的君王在想什么,南朝诸民早已归心,对于邱非的决定,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民愤。

只是所有人都不明白,既然先朝早已彻底覆灭,为何还要再造杀孽。

 

邱非在放出消息的第三天,就等来了他要等的人。

一袭朴素灰衣,擎着一把有些过大的伞,穿过薄雾细雨,走到他面前。

“还没祝贺新皇登基,就要先来送死了。”

“你我之间,除却生死,还有其他的。”邱非露出了见面来的第一缕笑容,“师父,我备下了梅花饼。”

 

事后邱非问叶修,为何通他这个敌。

叶修的回答很简单。“先朝沉腐,破而后立。”


——完——


后记:至于最后那段是什么事后,请自行脑补╮(╯▽╰)╭



评论(3)

热度(8)